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晓:从4000万颗种子中寻见“钟杨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28 11:57:38来源:荆楚网

  援藏16年,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在雪域高原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最高攀登至海拔6000多米,克服了极端严寒、高原反应等种种艰难条件,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丰富的基因宝藏;他将热情投向整个西部,培养了大量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帮助西藏大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人民网 3月27日)
  4000多万颗种子里,颗颗饱含着钟杨教授对国家的奉献,对科研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粒粒蕴藏着共产党人无私的精神、朴实的作风和崇高的灵魂。钟杨,是一个名字,是一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钟杨,却也不再只是一个名字,一个符号。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象征,一种追求。彰显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凝聚了共产党员的满腔热血,呈现了这个时代无私奉献的高尚灵魂。
  4000多万颗种子,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不忘本质的初心。钟杨教授在困难面前,面对艰苦环境举重若轻。住在窗子一推就掉的县城小旅馆,面对手脚冻得缓不过来的艰苦环境时,没有一声怨言,没有任何退缩。一天的奔波劳累之后,想的不是整顿休息,心里最迫切的牵挂仍是带头先把白天采集的植物登记入册、压制标本。这一份对事业的忠诚执着弥足珍贵,对事业的无私付出令人动容。西藏的高山大川上不仅留下了他俯下身子收集种子的身影,更永远铭记住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事业的追求和热爱。
  4000万颗种子,凝聚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事业的满腔热血。正是对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让钟杨这位复旦大学的教授16个年头都奔波在青藏高原上;正是拥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让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面对“有时一天要赶七八百公里,开夜车是家常便饭,正经吃顿饭更是奢望”的艰苦环境下,仍然坚持每天6点起床,凌晨2点入睡;正是拥有忘我投入的工作态度,让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不顾身体上的病痛,一瘸一拐依然坚持在收集种子的道路上前行。
  4000万颗种子,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灵魂。只为发掘可能对国家有重要价值的特有植物,忘记路途的遥远,环境的危险,毅然前往别人不敢去、不愿去、不想去的地方。局石滚落的盘山路没有阻挡住他前行的脚步;没有食物、失去方向的荒原困不住他探索的进取心。钟杨倾注心血收集的4000万颗种子正被精心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湿度15%的冷库中。而被钟杨这种无私精神点燃的热情也正激荡着无数科研者和共产党人的灵魂,激励着他们在前行的路上披荆斩棘。
  钟杨教授走了,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对祖国的依依不舍。但4000万颗种子将永远延续着他无私的精神,高尚的品格及崇高的灵魂。西藏的高山大川忘不了这位朴实的科研工作者,人民心中忘不了这位无私的奉献者,4000万颗种子中的“钟杨精神”将永远洗涤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灵,永远激荡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灵魂。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