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言微:不忘初心,甘做一粒小小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8-03-29 10:46:42来源:荆楚网

  五十万里路风和雨,四千万种子尘与土。30余年从教、16年援藏,行程超过50万公里,最高攀登至海拔6000多米,每年100多天穿梭于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钟扬带领团队为祖国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丰富的基因宝藏。

  标志性的双肩包、褪色的卷檐帽,照片中的钟扬温和而坚定地笑着,一副永远在路上的模样,只是这样的瞬间永远定格在53岁。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离开了,但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将照亮无数人前行的道路。

  “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谈“水滴石穿”。“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这是钟扬的“种子观”。

  一滴水和一粒种子何其相似,它们看似弱小,却蕴含着强大的力量。要知道,一粒袁隆平教授培育的杂交水稻种子,让我国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要知道,撑起新西兰经济支柱的奇异果,正是几十年前由“种子猎人”采集于湖北的20多株野生猕猴桃枝。

  “苟立国家,不求富贵。”从“隐姓埋名”30年,此生献身核潜艇的黄旭华;到40余年,“没入学先下田”的“农田院士”朱英国;再到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辞职,放弃副厅级干部身份到复旦大学当一名普通教授的钟扬……名,他们不在乎;利,更不是所求。不忘初心,他们甘做一粒小小的种子、一颗小小的水滴,为了心中的梦想和追求奉献毕生精力。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面对死亡,钟扬却说,“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所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这是奋进者、拼搏者、追梦者的时代,只要我们每一个追梦人都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终将助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