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小丽:“精神种子”永不凋落

发布时间:2018-03-28 17:38:57来源:荆楚网

  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学习钟杨的先进事迹,我所能感受的是他的胸蕴家国情怀,心系寻“种”事业。钟扬不仅在雪域高原上寻找植物种子,更是在“世界屋脊”上为我们留下了一颗宝贵的精神种子,它将在高山砾石间奋力生长,顽强绽放,成为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五十万里路风和雨,四千万种子尘与土。30余年从教、16年援藏、10年引种红树,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穿梭于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钟扬带领团队为祖国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

  “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这是钟扬的“种子观”,一颗种子的初心,艰难处挺身而出,留名处却又甘为人梯。钟扬曾经这样说过,“我想带出一批博士生团队,让西藏形成人才培养的造血机制。100年后我肯定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但我的学生们在,他们早晚有一天会发现那颗改变我们国家命运的种子。” 正是他一心为公、夜以继日的奔波在自己的“种子事业”上。在他离世以后,家人为了完成他的心愿,决定把138万元车祸赔偿金全部捐出,发起成立“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用于奖励沪藏两地优秀师生。钟杨离去了,但是他的精神种子却永远的留了下来。

  每个人留存的精神,正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最核心的要素。从“隐姓埋名”30年,此生献身核潜艇的黄旭华,到40余年,“没入学先下田”的“农田院士”朱英国;从十几年间,收集上百年后可能对人类有用的植物种子的钟扬,到63年之中,专注杂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一道道世界难题在他们手里被攻克,立己达人热心回馈社会,用行动浇灌的“精神种子”茁壮成长。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无论是将自己摆在国家发展大势中去考量,还是立足于当前所从事的本职工作,莫不需要精神种子的承续,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情怀,才能铸就非凡的人生。

  涓涓的细流,可以汇成壮阔的大海;平凡的脚步,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播下“精神种子”,让它生根发芽,相信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指引我们前行。在前行中继续向前,在奋进中努力求进,挺立起精神脊梁,在伟大事业中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