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种子精神”点燃新时代“奋斗火种”

发布时间:2018-03-30 08:55:48来源:荆楚网

  “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这是中国著名植物学家、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第八批援助西藏大学干部钟扬生前留下的遗言。(3月26日 人民网)

  “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故人泪满襟”。年仅53岁的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离去,未留下只言片语。却以他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比执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用奋斗点亮无数共产党员前进的“灯塔”。

  以苦为乐,播撒信念的种子。不论是年轻时放弃留美的机会,将攒下的生活费买来计算机设备捐给单位,还是顶住17种高原反应和醉氧,一次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留在了青藏高原。心中有党、有国家、有人民的共产党员,才会始终将忠诚摆在第一位,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用最质朴的真心,最果敢的行动,用热血乃至生命,奉献全部。

  以干为先,播撒实干的种子。从攀上海拔6000多米的雪原采集种子,到十多年坚守开垦西藏的高原生态学科。从“你们放手去做、我来担这个责任”的担当,到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的“铁人模式”。有人说:“他用53岁的人生做了一般人100岁做不完的事”。只有肩上有使命,胸中有担当,心中有责任的共产党员,才会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社会财富,用拼搏的劲头与时间赛跑,用无私奉献树起实干丰碑,挺起社会最坚强的“脊梁”。

  以育为要,播撒奋斗的种子。在钟扬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特而宝贵的种子,只要用心浇灌,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身穿几十元的牛仔裤,背旧书包,舍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却自掏腰包给藏大师生扶持几十万元。在他的推动下,西藏大学的高原生态学科已经建成一个世界前列的科研队伍。在钟扬“小我大爱”的无私奉献里,身患重症却拿生命作赌注继续援藏的行动中,为无数青年心中埋下了奋斗的种子,激励着无数党员干部舍生忘死、顽强拼搏,奋斗不息。

  英雄不朽,壮志永存。钟扬用不朽的人生,谱写了新时代的奋斗史诗,令人动容。更留下“种子精神”深植广袤大地,点燃了奋进的火种。那颗名叫“钟扬”的“种子”,不仅扎入了每个人心中,更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前仆后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砥砺前行,勇往直前。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