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川川:“动感号”带来的不应止于“感动”

发布时间:2018-03-30 10:09:08来源:荆楚网

  港铁公司近日在西九龙站举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礼,宣布项目工程进度达至99%,4月1日起将进入试运营阶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现场揭晓高铁列车命名比赛结果,9列高铁列车将命名为“动感号(Vibrant Express)”。

  被誉为“亚洲四条龙”之一的香港,是继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后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更是以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完善的法治闻名于世。而此次广深港高铁“动感号”的即将试运营,必然将香港铁路带入了社会所处新时代下的高铁时代,为其经济繁荣稳定注入新时期铁路兴路强国最强音,加速香港与内地间的人文、经济、贸易交流与往来,再次助推香港经济发展的繁荣与稳定。

  借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数据”之东风,“动感号”高铁让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从梦想走进现实。为什么“动感号”被香港各界寄予如此厚望?归功于国家铁路建设产生的经济效应所起到的示范引领性作用。

  首先,看国家内陆地区,依托于国家制定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15 万公里,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 20 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覆盖 80%以上的大城市,打破了传统制约区域经济发展互联互通的瓶颈。其中,仅在中西部路网规模就达到 9 万公里左右,让精准扶贫率先在社会基础交通运输设施上落地生根,实现民众对提高生活幸福指数所憧憬的要想富,先修路。所以,只有社会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建设与优化,全民才能尽情盛享国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殷实红利。

  其次,再看国家香港地区,作为广深港铁路高铁香港段的26公里,相对于国家内陆地区八纵八横的铁路网络来讲,仅是区区的几十公里,但是这几十公里的背后,却是背靠2。5万公里庞大的国家高铁网络,是“动感号”搭乘国家高铁建设之东风,凭借高铁经济带来热效应,建立健全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实现高铁、水运、航空各交通运输方式无缝链接,更好的服务于香港在新时代的社会中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夯实香港传统的国际经济地位与区域竞争优势。

  借乘新时代东风,以国家为脊梁,促香港经济稳定发展永葆常青,是“动感号”被赋予的新时代使命。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动感号”,受惠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带来的发展机遇,驰骋于新时代的勾画的宏伟蓝图中开启共创美好生活新时代的新篇章。未来的香港绝对超乎你的想象。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