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蕊:广深港高铁,内地与香港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8-04-02 16:15:27来源:荆楚网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从4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内地铁路部门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每日将安排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深圳福田站和香港西九龙站之间。(4月2日新华社)

  “早上在武汉吃热干面,中午在香港品尝港式奶茶。”广深港高铁一旦正式开通,从武汉乘坐高铁到香港,最快仅需4个半小时。广深港高铁北起广东省广州市,经东莞、深圳到香港,全长约140公里,设广州南、庆盛、虎门、光明、深圳北、福田、西九龙站等7个车站。广深港高铁的建成,在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还将促生出全新的区域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

  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这条线路将有效加强香港与珠三角主要城市及以外地区的联系,促进香港与内地在旅游、商贸、专业服务及其他行业交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经贸往来,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其辐射作用不可估量。交通圈新格局对打造“黄金级”旅游线路有着重要意义,可以说,广深港高铁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对于两地民众来说,出行便捷顺畅是广深港高铁带来的最直观感受。相比搭乘飞机,搭乘高铁无需提前一两个小时到达车站,乘客到达西九龙车站以后,直接在车站内的同一层便可办理出入境手续。此次推出的“一地两检”配套政策,极大地简化了边检流程,节省了通关时间。另外,乘坐高铁也大大提升了出行的舒适度,不仅可以欣赏沿途的秀丽风景,还可以享受全程WiFi、网络订餐、旅游套餐等个性化的服务产品。

  文化作为沟通心情和情感的桥梁纽带,对于增进香港市民的身份认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便捷快速的客运通道会直接拉动两地人员流动,加强内地与香港的合作、优势互补,促进人们情感交流、文化交融。对两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无疑具有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

  广深港高铁是香港首列高速动车组,将为香港高铁时代谱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我们期盼高铁列车为所有往返中港的乘客带来更快捷、更舒畅的新体验。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