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滥用“悲情营销”让农民“欲哭无泪”

发布时间:2018-05-14 12:00:38来源:荆楚网

  近日,“滞销大爷”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朋友圈这样的信息一则信息:某地水果滞销,果农心急如焚,现在低价处理,只为帮果农收回成本,就算不买,“每次转发都是一次义举”。刚开始,或是纯粹的悲情牌,后来是刻意摆拍,再到后来,为了营造果农的贫苦形象,商家要寻找专门的素材,于是,同一名脸上爬满皱纹的老人,就出现在“苹果滞销”“鲜笋滞销”“菠萝滞销”等各种营销页面上,它们都旨在以视觉冲击营造真实感,在第一时间俘虏主管你意志力的大脑前额皮质。

  对很多商家来说,这种“悲情营销”无非是为了吸引眼球,博取同情,虽可以短期促进销量,但从长远来看,如此鼠目寸光的做法,不仅伤害了大爷的肖像权和拍照人的著作权,更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透支了网友同情心,收到烂果的消费者也骂农民心坏,让农民“伤心透顶”“欲哭无泪”。

  在资讯秒级传播,时尚日新月异的移动传播时代,一个模式一旦赚钱,风头浪尖的偶像们和蜂拥而起的小跟班们,如同移形换位,复制粘贴,一夜之间复制之“像”,立马全网套用模仿,甚至到了让人难以辨别源头的程度了。凡是有同情心的人,看到农民辛辛苦苦种出了好果子,但因销路不畅,各种水果或蔬菜滞销,农民心急如焚、欲哭无泪的“报道”后,都会心生悲悯,也不会以差评或退货来为难本就“欲哭无泪”的弱势农民,进而花钱甚至花高价购买这些质量并不好的“滞销果蔬”。部分商家的“悲情营销”策划被曝光后,无疑会让很多人感到被愚弄和欺骗了。

  还记得“罗尔事件”的“悲情骗捐营销”吗?还记得某福利院“感动人物”悲情募捐却中饱私囊的事件吗?可怜兮兮,放低姿态,博取同情,这样的剧情在十字路口、人行天桥、公园广场已经上演多年,严重透支人们的信任,愿意捐款的人越来越少。但穿个马甲,蔓延到互联网,却演绎出一出出悲情营销的好戏。而这种“悲情营销”伤害的不止善心和慈善环境,更涉嫌虚假宣传。所以,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该保持理性,以事实为依据,以道德和法律为准绳,呼吁商家应把诚信放首位,唯有诚信才能做大做强,一锤子买卖绝难长久,不但名誉受损,还可能面临法律制裁。

  近年来,有的农户主打“短视频”,有的农户以“绿色”为卖点,结果也可以卖得很好,说明了营销并非只有“赚眼泪”一条路子。要知道,公众的善心经不起折腾,只靠玩弄一些故弄玄虚的虚招式恐怕是站不住脚的,被蒙蔽的受众即使同情或支持也是一时的,等消费者恍然大悟,那滥用“网售滞销水果”悲情牌必然大打折扣,让人们在“狼来了”的心理作用下不再轻易相信弱者求助。

  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强调诚实信用和守法经营,滥用“悲情营销”的套路理当被处理。政府部门还要强化监管,帮助民众认清悲情营销的惯用套路,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市场秩序。电商平台也要提升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遏制弄虚作假。监管部门理当对这些虚假宣传予以查处和惩戒,电商平台则应尽到审核和事前审查责任,采取技术措施屏蔽、删除、下架这些充满套路的营销,让消费者享有规范有序的消费环境,而不是动辄掉入商家设置的陷阱。总之,谴责之余,加强监管,及时打击,实乃当务之急。

  来源:荆楚网

  作者:福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