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再做网红餐饮无良营销的抬轿者

发布时间:2018-05-30 09:39:33来源:荆楚网

  前不久“网红店”鲍师傅糕点武汉店被曝光雇人排队聚拢人气。之后鲍师傅道歉,称下不为例。但就在这时,另一家“鲍师傅”也出现了,说雇人排队的鲍师傅是山寨,他们才是正宗,而且从来没雇人排过队,店铺门口的长龙都是真实的。两家鲍师傅的品牌之争由来已久,一个注册了图片商标,一个注册了文字,谁才是真正的鲍师傅?(5月26日央广网)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催生了不少“网红餐饮”。以前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一家美食店能吸引顾客排队,是因为让人难忘的口感,和经年累月积累的口碑。现在的网红店却是一夜兴起,哪里哪里又有家新店开张,引无数人排队,就为买一杯“网红奶茶”、吃一回“网红餐厅”。

  网红餐饮为什么能红?产品一般都是高颜值,造型独特,外形“会玩儿”,让人享用起来“倍儿有面子”。在服务方面,餐饮店从店面选址、风格设计到服务细节都很讲究。以奶茶来说,很多门店追求环境轻松、时尚,吧台、桌椅、灯具、装饰等质地考究,设计感十足;奶茶口味丰富,售卖时茶杯上会标明适合饮用的温度及方式,让人愿意等、愿意买,并且愿意发朋友圈……

  网红餐饮店往往生命力不长久,因为“名气”是头牌,口感倒是退居其次。互联网思维是个好东西,却不能当饭吃,好不好吃最终还是食客吃出来的,靠搞噱头、玩创意、假排队,网络推手只能营造出虚假繁荣。

  “网红”美食要想真正长久红,首先还是要靠品质。中国人对吃的最有讲究,讲究色香味俱全,讲究食材甚至是配料的新鲜程度,尤其是现在还特别讲究一个卫生安全问题。东西不仅好吃、量足,还十分安全、卫生,这样的前提下去做好营销和推广,才能真正吸引顾客,留住顾客,使得消费者愿意主动为之排队。

  其次是要靠服务。餐饮业隶属服务行业,要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声誉,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不可或缺。服务速度是否快速,服务态度是否真诚,服务过程是否贴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欲望。

  最后,社会媒体应树立积极典型,推举名实相符的“网红餐饮”,对虚假宣传的商家予以曝光,纳入诚信黑名单;对于过度虚假宣传,工商部门也应加大监管力度,依照法律予以严厉处罚。

  我们作为消费者,应该多一点冷静审视、少一点冲动消费,不要再做无良营销的抬轿者。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