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副市长暗访便民服务中心的“AB面”

发布时间:2018-06-08 15:51:25来源:荆楚网

  近日,江西抚州市副市长、金溪县委书记王成兵突击暗访秀谷镇便民服务中心。暗访时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戴着耳机听音乐,对王成兵的多次询问置之不理,后该工作人员当天被辞退。(6月7日 澎湃新闻)

  被窗口干部“漠视”,很多人都曾经历过。每当提起去服务窗口的遭遇,相信大家都“有话要说,有感情想发泄”:河南智慧鹤壁人社局窗口一公务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黄石市民反映,在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个证,居然要凌晨三四点去排队。该中心共有3个窗口负责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但每天只发50个号,办完50个,即使窗口闲着也不办证;“信访局低矮的窗口”;广西南宁市部分政府部门的服务窗口,学习日不对外办公……这些现象,是把人民群众诉求当耳旁风,是懒政在服务窗口的集中表现。

  对这样的干部,群众深恶痛绝,被副市长“就地下课”有一种大快人心的爽感,这是“A面”。但留给我们的“B面”问题更值得思索,毕竟副市长查岗不是治懒“大锅药”,要知道副市长也不可能每天到窗口潇洒走一回,而个人被处分了,并不代表类似的现象就得到遏制。每天窗口干部聊天,玩手机,打游戏,不抬头,不张口等现象仍然在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效果明显。门好进、脸好看是最大的变化,但事还是不好办,根本原因在哪里?就在一些干部把工作当糊口,不走心,没有感情,无视“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反正只要下了班,一天的工资就有了。试想,如此得过且过,当天和尚撞天钟,能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吗?对这样的干部,通常的处理是“批评教育”,一些领导碍于情面,往往轻描淡写地提醒一下,即使“扯袖子”,也不能“红脸出汗”,所以这些人,继续我行我素。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多次询问置之不理后,该工作人员当天被辞退”,这责问得好!如此“杀鸡儆猴”一定会起到震慑作用,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该服务窗口再无人敢上班时间戴着耳机听音乐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副市长“微服私访”服务窗口,为整治公职人员上班期间不认真履职作出了示范。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