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发乎真情

发布时间:2018-06-19 09:28:59来源:荆楚网

  “水泥路修好了,农贸市场整顿了,公厕、沟渠也清理了……”6月15日,谈起今年以来村“两委”的战斗力,福建省漳浦县官浔镇锦江村村民何太原啧啧称赞,“‘正港’好!”(6月1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巡查整改,要的是实效,而不是自我感觉良好。尤其是,整改得好不好,群众的评价最有说服力。不少地方之所以没能做好“后半篇文章”,关键在于整改过程没有付出真情,即只是为回应巡查通报而整改,没有真正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角度去深入解决问题。

  以近期发生的多起环保“假整改”事件为例。纵使通报措辞再怎么严厉,个别地方为了眼前利益却依然采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不对现实问题做出真追责、深处理。在一些干部眼里,巡查通报就是一阵风,风声紧就红红火火做些表面文章稳住局面,风声过后则一切照旧。在这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下,整改很多时候都成了儿戏。

  正是如此,人民群众戏称这是“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由此透支的则是政府公信力。所以,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不能仅仅看作是应时问题,也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理念。当然,不管是出于何种考虑,整改出现敷衍应付现象,其背后是严重的“作风病”在作祟。

  所以,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就要彻底根治“作风病”,从而让解决问题突出表现在“严”和“实”上。像嘴上说要干,实际却遮遮掩掩的行为,归根结底就在于“不严不实”上。为此,有关部门应该主动加大权力监督力度,对于存在各种流于形式的现象要敢于深挖到底,坚决铲除滋生浮躁之风的土壤。

  当然,做好“后半篇文章”还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时下,很多社会小问题都关乎着大民生,倘若不重实,只会带来连锁反应,进而削弱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由此也会衍生出很多不可估量的次生影响,这对于凝心聚力促改革来说是一种伤害。为此,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发乎真情,体现务实涵养!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