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别让无知成为偷玉米的“免死金牌”

发布时间:2018-07-10 09:42:41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南农大的一名学生爆料,称自己和同学在基地所种的玉米被摘了,其中包括班级参加科研竞赛所种的实验用品,以及一名同学的毕业设计样本。经调查,实验田里的玉米是被附近的居民摘走了。据了解,此次科研玉米被偷造成的损失达上千万。(7月9日《潇湘晨报》)

  继油菜花被摘影响学生毕业后,又有学生因成果被摘而处境尴尬。近几年,科研农作物被旁人摘走造成巨大损失的新闻多次发生。偷果人对此的回应均为:“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是科研成果,知道的话我肯定不摘”。俗话说,不知者无罪,可用科研人员和同学们费尽心血培育出科研成果为偷果者的无知埋单,代价未免太大。无知不能作为偷果者为自己开脱的借口。

  科研农作物价值极高,其原因除了在培育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经费,科研人员为此也付出了大量心血。更重要的是,科研农作物的成功培育,是解决粮食生产、作物品种改良等重要问题的前提,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同时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摘走玉米轻而易举,可玉米被摘走后带来的巨大损失不是一句“对不起,我不知道”能够轻易弥补的。

  在城市中,顺手摘一朵路边花坛中的花,顶多被谴责破坏公物,最严重不过少许罚款;在乡下,路过果园摘个果,经过瓜田摘个瓜,大家都是乡邻,你来我往,不会过多计较。人们鲜少将随意采摘的后果放在心上。不予而取,乃为偷盗。未经允许的采摘就是偷盗,是违法行为,私自摘走科研农作物更是情节严重。无知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

  偷采者的无知,除了其本身知识水平不高,科研团队对科研活动的宣传力度不足也是原因之一。群众不了解科研团队所从事的事业,不知道偷盗科研农作物的严重危害和后果,所以对采摘科研农作物的行为不以为然。

  想要避免偷盗科研农作物的事件再次发生,改变群众“无知”的现状,相关立法必不可少。偷盗科研成果的违法成本近乎为零,如果可以通过相关法规对此类行为进行严厉惩罚,既能对当事人起教育作用,也能达到提醒其他群众的目的。同时,加大对科研活动的宣传力度是当务之急。人们只有明白了科研农作物的重要性和偷盗科研农作物的严重危害及后果,才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行为。双管齐下,让“不知者无罪”无法再成为偷采者的“免死金牌”。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阳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