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戏码头》:回归本源,滋养未来

发布时间:2018-10-11 11:45:04来源:荆楚网

  在习惯于砸大钱办综艺的当下,人们热衷于真人秀带来的快感,却很少关注刺激背后的文化缺失。各色各样的“秀”场充斥屏幕,部分节目误导年轻观众的娱乐盲目,也导致人们的审美疲劳。湖北卫视反其道而行之,将目光转向优质的传统文化因子,推出了一档大型戏曲文化类栏目《戏码头》,期待“传承文化,品味经典”。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不是没有戏曲栏目,有,而且还不少,但多泯然于形形色色的“秀”之中,难以翻起浪花。《戏码头》大手笔大制作,名家名流名曲、时尚元素一应俱全,得到戏迷大众的认同,也符合年轻观众的期待。

  第一期节目,重点介绍京剧谭派(谭鑫培)、汉剧陈派(陈伯华)、秦腔肖派(肖若兰)艺术。每一门艺术流派都深藏着动人的故事,奇异的传说。情景剧再现武汉戏码头曾经的盛景,独白者讲述昔日戏码头上名家名社的逸闻趣事,传人们展演各家各派名剧经典,专家们跨界评说流派特色,学生们身着民国风的服饰静静聆听……一场戏曲文化的盛宴就此启幕。

  这档节目以“戏”为灵魂,以“码头”为载体,回归戏曲本源,但又集合了诸多当代电视艺术的表现手段。国粹代表京剧,由徽汉合流而来,又吸收其他戏种精华,成为代表中国戏曲最高水平的剧种。出生于武汉市江夏区谭家湾的谭鑫培,是京剧谭派的创立者,也是中国最早创立的京剧流派。《戏码头》中,武汉籍演员史可讲述的“小叫天”故事,将观众拉回到一百多年前:六岁的谭鑫培,随父学艺卖艺,一路辗转北上,落脚京城,最终成长为一代宗师。其间表演的情景剧,再现了当时的“谭粉”不亚于现在粉丝的疯狂。

  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诞生,谭鑫培成为第一个触“电”者。最新、最时髦的表达方法,滋润着传统趣味。电影与中国艺术的首次碰撞所达到的“万人空巷”的效果,很好地诠释了“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精神体验。《戏码头》舞台上,谭门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演绎先祖招牌剧目《定军山》,延续了相同的路数,但又别出心裁。一袭戏装,不着粉末,一招一式,一腔一调,在码头味儿浓郁的时尚舞台上,完美刻画老黄忠的英雄胆略,赢得台下青年学子满堂喝彩。

  任何艺术都是在特定的情景中产生的,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任何艺术必须与时代相融,才能焕发出青春活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大码头》不忘“本”,在“本”上植入最新的表现元素,其喷发的艺术效果和吸睛能力开始凸显出来。戏曲经典演绎、情境故事讲述、跨界观察导赏、戏曲演员真人秀等表达方式,彰显中国戏曲艺术的文化内涵,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如,节目开场的记者现场介绍、三位演员坐车到达现场的过程展示、台前幕后花絮、演员感言、专家评说、首尾的“戏歌”、穿插其间的RAP表演等。新颖别致的混搭,催化出曲高并不和寡的高雅韵味与圈粉传统文化的通俗情感。

  谁说戏曲已死?谁说戏曲无法创新?谁说戏曲不能圈粉?《戏码头》以她大胆的实践作出了回答。回归本源的戏曲艺术,有足够的土壤滋润成长;持续创新的戏曲艺术,有充足的养分滋养年轻观众的精神家园,这就是创新的魅力,传承的法宝。古树新芽,已然萌发,许以时日,必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