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旅游大省成旅游强省是6000万湖北人的共同企盼

发布时间: 2008-07-12 08: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湖北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外人提及湖北,第一印象就是长江三峡、武当山、黄鹤楼……拜上天之所赐,在湖北18.59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密密麻麻如珍珠般散布着长江三峡等10多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江陵、钟祥等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及其他如神农架、东坡赤壁等近百个风景区、旅游景点,是当之无愧的旅游资源大省。
  尽管拥有着如此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多年来,湖北的旅游业发展却依旧停留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粗放型经营阶段。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旅游收入640亿元,全国排名第11位,不仅与江苏、广东等旅游强省差距甚大,也落后于河南、湖南等中部兄弟省份。与国内旅游经济强省相比,与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相比,我们不论是在旅游资源挖掘,还是旅游景区景点建设;不论是旅游市场的发育,还是旅游主体的培育,都做得不够好。虽然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要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但在全省干群还没有形成统一共识。50多年前,朱德元帅杖履东湖磨山时极目远眺,欣然题辞:“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 然而东湖至今也还没能实现这个梦想,如何利用好优质资源,这不仅是东湖面临的课题,也是湖北省旅游业当前要解放思想,实现湖北旅游大省变旅游强省目标的关键所在。
  按照我省“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湖北要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2亿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超过800亿元,旅游业要成为湖北的重要支柱产业。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但旅游者从何而来?旅游收入又从何而来?这是每一个湖北人都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这是关系到了每一个湖北人的“钱袋子”的问题。众所周知,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将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可以为当地居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这一点上,我省恩施、黄冈等地成果显著。恩施、黄冈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可耕种面积少,工业化程度不高,山民大多在温饱线上徘徊。近几年,两地通过大力开发和扶持旅游产业的发展,成功的带领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近几年来,我省通过旅游促进经济,旅游致富百姓的例子举不胜举。很多原来地处“山老边穷”地区“藏在深闺无人识”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正是在旅游业的带动或直接参与下,得以转化为具有很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经济文化资源。因此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将湖北打造成为旅游强省,应是所有湖北人的企盼。
  从全国来看,已经过去的7年里,我国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8%,国内人均GDP已达到2280美元,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逐年增加,新的消费高峰就要来临。更重要的,钱多了,花的方式也与以往不同了,人民群众的消费结构也将由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旅游将成为人们消费中的重头戏,特别是国内游上升空间将增大,这从最近几年黄金周的火爆即可见一斑。此外,国家发展壮大旅游业的政策不断优化,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多个世界级盛会的成功申办等为加快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这一次,湖北一定不能再错过了。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打造湖北旅游强省地位,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全民旅游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了,湖北你准备好了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宽宏

相关评论

对于麻城旅游节的几点建议
主体功能区划对神农架的意义
端午节之际屈原告急
不谋一城,难谋一域
郑艺华:尊重名校的完整风貌才是城市的进步
东湖上电力铁塔何以成“弃儿”
cytgm98:东湖,明珠蒙尘几时休?
韩俊:错失《赤壁》首映式是湖北的耻辱

网民建言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