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双建:湖北旅游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 2008-07-12 09: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有几个关于旅游的数据是令人担心的。去年,湖北省的旅游收入是640.87亿元,而同为中部的河南是1352亿元,湖南是732.71亿元。表面上看,湖北的旅游总收入虽算不上崛起,也谈不上塌陷。但是,如此向前回溯个四五年,湖北的旅游总收入还在中部排第一位。抛开总量不说,湖北旅游总收入的增长速度也同样不容乐观。
  因此,在这个背景之下,湖北旅游的发展,何处何从,就成了全省上下比较关注的话题。在湖北省旅游论坛上,湖北省领导李鸿忠、李宪生、田承忠等,都出现在会场之上。(荆楚网7月12日报道)也绝非偶然。个人认为,湖北的旅游业正处在一个转折点,如果上下同心协力,就有可能一飞冲天,但是整体的景点包装能力和推广能力,当前成了关键的瓶颈。
  根据湖北省旅游局的数据,近两年的旅游投资,特别是过亿元的投资大幅增长,一江两山、旅游城镇建设,开始步入快车道。作为湖北省而言,具有多种地形地貌,水资源和历史人文景点丰厚,这样丰富的旅游资源,如果说没有好的收益,总有点感觉像“守着金饭碗讨饭吃”。从各类报道上来看,省里到各地方,都比较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但是官方的痕迹太过明显。虽然作为一个产业来说,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但是旅游景点的推销和包装,则更需要值得重视,因为,真正在市场上竞争的主体还是企业,还是景点。
  以比方电影《赤壁》为例,一些网民对赤壁市没有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宣传就非常丧气。而《黄石的孩子》就被黄石市抓住了机遇,网民称之为“赚番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湖北缺乏的不仅是是建设,不仅是优惠政策和领导重视。而在营销推广等上面,还需各地的职能部门和景区配合,做好整体宣传和推广,做好景区的串联。
  无论如何,以湖北的旅游资源和交通条件,在中部塌陷本身就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湖北的旅游业,如果不能把竞争力放在全国和全球的胆识和视野,关系湖北对外开放的大格局的形成,因为旅游问题,从来单是旅游问题,而是荣誉问题,知名度的问题,绿色经济的问题。从以往湖北提出的六大产业发展来看,基本上能达到了千亿的目标。此时将旅游摆在重头的位置,应该是一个赶超中部强省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相关评论

对于麻城旅游节的几点建议
主体功能区划对神农架的意义
端午节之际屈原告急
不谋一城,难谋一域
郑艺华:尊重名校的完整风貌才是城市的进步
东湖上电力铁塔何以成“弃儿”
cytgm98:东湖,明珠蒙尘几时休?
韩俊:错失《赤壁》首映式是湖北的耻辱

网民建言

(本文来源: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双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